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作品 > 教师作品

基于核心素养,开展英语阅读教学的思路与对策——以南山区育才一小四年级为例

信息来源:育才一小 信息提供日期:2018-01-2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基于核心素养,开展英语阅读教学的思路对策

——以南山区育才一小四年级为例

深圳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一小黄艳君

摘要《英语课程标准》要求发展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习惯,促进学生的发展。传统的局限于词汇、语法的阅读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下核心素养培养的要求。本文针对这一问题,以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一小四年级为例,结合阅读教学的情况,在教学实践中提出了阅读教学的新模式,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实践空间,以促进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和核心素养的发展。

关键词:核心素养  阅读教学  小学英语  语言能力

一、   引论

(一)问题的提出

英语课程任务的核心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提高综合人文素养。而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正是有效发展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手段之一。作为语言学习的主要输入方式,阅读在听、说、读、写四项技能中占据重要的地位,阅读技能也被认为是最重要的语言技能之一。小学英语课程标准二级目标对小学阶段的阅读要求是“能在图片的帮助下听懂、读懂并讲述简单的故事,养成阅读的习惯”。因此,在小学阶段尤其是中年级,积极开展阅读教学更加成为小学英语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

进入中年级后,学生英语学习的重点也慢慢从词汇过渡到语篇。同时,在各类考试中,学生的阅读能力也逐渐成为考查的重点。然而,教师在进行阅读教学时,会出现方法单一、过多地讲解生词而忽视了阅读习惯和能力培养的情况,英语教材中的阅读部分在教学中也没有被有效地利用,浪费了宝贵的学习资源,也局限了学生的语言能力的发展。因此,教师应该抓住小学这个关键阶段,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英语阅读习惯和能力,为以后阅读任务做充分准备。

(二)概念的界定

阅读是从视觉材料中获取信息的过程,是搜集处理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

教育部颁发的《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强调通过义务教育英语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初步运用听说读写思想语言技能获取、处理和传递所需信息;在具体语境下开展有效交流。”从这个意义上出发,阅读不应是传统意义上的被动的接收性技能,而是一个积极主动地思考、理解、获取信息的过程,同时也是作者与阅读者双方参与的言语交际、思想交流的过程。

(三)研究意义

英语阅读教学是小学英语教学核心内容之一。小学阶段是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启蒙期和关键期,对以后的英语学习起着关键性作用。阅读教学不仅能帮助学生获取信息、开阔视野、丰富语言文化知识,还能促进听、说、写等其他语言能力积极地发展;另外,阅读在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理解能力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能巩固和扩大词汇量,增强语感,逐步形成英语阅读习惯和能力;能营造有效课堂,让学生学得轻松,学得有效,帮助学生善于、乐于了解异国文化,拓展实践空间,不断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促进语言能力的发展。因此,从小培养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具有重大的意义。

二、 阅读教学现状考察

为了了解目前英语阅读的状况以及学生对英语阅读的看法,笔者于学年初对育才一小四年级100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根据问卷调查发现,当前四年级英语阅读教学存在的弊端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阅读时间少,效率低

语言学习需要大量的输入。阅读时间的保证对英语学习尤为重要。英语课程应根据教学需求,创造性地利用阅读资源,提供拓展学生学习和运用英语的渠道。然而,在日常教学中,四年级每周只有4节英语课,当中包括词汇、句型、语音、故事、练习、考试等内容。调查反馈,学生每周课堂上用于阅读的时间不足一节课,过半数的学生在课外进行英语阅读时间每周约半小时,有的甚至更少。阅读时间的缺失,导致阅读效率大打折扣。

(二)应试导向为主流,不符合儿童语言发展特点

小学是阅读习惯培养的关键期。按照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分级要求,四年级以前的英语学习要求“在图片的帮助下听懂和读懂小故事”,当中以口语表达为主。但当下片面追求高分率为主导的“应试教育”的教育思想仍存在一定的影响。四年级伊始,测试卷就出现各种难度很高的阅读理解题(甚至三年级就接触类似题型),不可避免地导致教师在设计阅读教学时,偏向相关应试技巧的训练。调查反馈,全部孩子喜欢通过动画的方式进行故事阅读,90%的孩子喜欢通过表演的方式来表达故事材料的同时,仍有30%的孩子认为阅读短文是为了更好地“做练习题”。这忽略语言本身的输入和输出,不符合儿童语言发展特点。

(三)形式单一,缺乏丰富性和创造性

育人价值是核心素养的基础。阅读教学除了应重视发展学生的学科能力以外,更应凸显课程的育人价值。传统英语阅读教学无疑是听听读读练练,没有考虑学生的兴趣,忽略了语篇本身内容可挖掘和再创造的地方。调查反馈,学生一致认为在阅读教学中出现得最多的形式分别为听录音、朗读、问答、练习题。但他们更喜欢的形式分别是表演、游戏和创编。虽然大部分孩子对英语阅读的热情还算高涨,但随着年龄的增加、难度的增大以及学业负担的加重,越往高年级,反复单一的阅读教学形式必定会对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所影响。面对这样情况,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从何而来呢?更别说促进学生在心智、情感态度、品德、责任方面的发展了。

(四)不能体现“以生为本”的理念

现行整齐划一的阅读教学无视学生的个性和认知水平的差异性,用其形式统一、目标统一、任务统一的标准衡量每一个学生,让有差异的学生完成无差异的内容,这样无疑是学生学习兴趣的“屠宰场”,结果不是发展而是压抑,甚至是摧残。正如调查结果,认为阅读内容简单的学生虽然占了55%,但认为难,甚至很难的占有四分之一。可见在阅读方面的学困生必须得到正视。如今的阅读教学没有弹性,缺乏层次,这势必会造成有的学生吃不饱,有的学生吃不了的现象。久而久之,两极分化的情况会越来越多严重。

上述弊端的存在使得阅读质量偏低,不利于学生习惯的养成和创新能力的提高,效果不令人满意。有些甚至抹杀了学生对学英语的兴趣。这些弊端与新课程改革以及核心素养的培养显然是格格不入的, 所以接下来我们研究一下阅读教学的实施策略。

三、 阅读教学实施的思路与对策

根据上述弊端,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根据学生心理需求革新阅读教学形式,把阅读教学设计为充满快乐与智慧的一项任务,真正让学生夯实基础、自主学习、实践创新。为此,笔者从以下方面探索四年级英语阅读教学的实施与优化:

(一)运用故事激发兴趣,培养学生的文化品格

小学英语教学以培养和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为主。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一旦有了兴趣,一切问题就可迎刃而解。故事本身的趣味性正是激发孩子学习动机的源动力。故事教学符合低年段学生的年龄特点,是激趣、减负、增效的有效方法。运用故事进行阅读教学,使学生更容易产生积极的英语学习态度,了解文化现象,比较和归纳语篇反应的文化,行程自己的文化立场和态度,提高学习效果。例如在我们之前使用的《典范英语》教材中,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生动有趣,人物活灵活现,完全是一个孩子的生活乐园。它通过运用一个个独立的小故事为题材编写,除了必备的语言知识外,还涉及很多外国的文化现象和观点。这样除了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外,也在无形中培养了学生的文化品格。

(二)呈现情境运用语言,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

学习语言的最终目的在于运用。语篇的阅读教学不仅展现了生动的生活画面,也提供了有趣的虚拟世界。它一般以故事为载体,把词、句、对话放到故事的情境中进行教学,词不离句,句不离篇。它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很好的语言学习环境和真实可感的教学情境,使学生融入某一角色,感到不是在学英语,而是在用英语进行交际。同时故事具有娱乐性,会使学生获得英语学习的满足感,并能使他们切实体会到英语的用处,促进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的提高。
  
例如在学习《Good Old Mum》这一阅读课时,我按照课本情景设计了一个圣诞节的故事,用大屏幕显示情境:今天是圣诞节,老师要请小朋友们扮演圣诞老人给孩子送礼物啦!其实,圣诞老人的装扮是本课中要求学生掌握的内容。学生们热情高涨,很快从大屏幕上学会了相关的一些短语和文化知识。在活动中,学生们享受故事给他们带来的快乐;在故事中,学生们操练着所学知识,玩得不亦乐乎,
语言能力得到培养。

  (三)利用表演增强互动,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教师设置表演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内化语言知识能力,并在互动中发现和纠正错误,从而发展学生的学习能力。让学生参与故事表演,可以培养他们正确的语音语调,有效培养学生对角色的立体认识,从而更深刻地理解角色和主题,也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学生的模仿能力很强,表演为学生学习英语搭起了一座桥梁,让学生和课堂都动了起来,他们把自己置身于情景中,学习热情越来越高涨。
  
在学《GuDong is coming》时,我要求学生们模仿文中的RabbitElephantFox等角色进行表演,让学生想象心中的“GuDong”,模仿各角色的活动(动作),让学生表达对“GuDong”出场的惊恐,通过表演展现出来。学生们置身于故事中,在不断的演练中把他们的热情转化为语言知识的熟练运用,在合作互动的过程中使课堂生动起来。

  (四)拓宽想象勇于创新,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

小学生富有想象力,而阅读中展现的世界为学生的想象提供了空间和平台。使他们在满足兴趣的同时学习语言,在习得语言的同时激发创造力。学生们不仅喜欢学习有趣的故事,而且他们更希望自己“说了算”。在课堂上,我经常给出主线,引导他们进行续写创作,使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为故事发展设想情节,以此培养他们的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实现学生的主体性,活跃了学生们的思维,为他们的想象插上了翅膀,成就感油然而生。

在《Silly Races》一课中,我让学生们展开想象,编写故事。在编故事过程中,不同层次的学生得到了不同层次的收获。有的模仿课文的词和人物编,有的根据身边的人和事来编,也有的天马行空,学生个性得到张扬。以下是学生的创作:

 

 

在教学中,老师从各个角度挖掘学生的潜能,以人为本,创新课堂,培养学生的创造力。

 (五)采用阅读教学R模式,促进学生的能力发展

英语阅读教学作为一个全新的教学形式,受到学生的欢迎。它不仅能使学生牢固掌握英语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语言实践能力。我在思考如何提高“核心素养”的实践中体验出一套阅读教学“R”模式

Read --------以读文本  整体呈现

Repeat-------重复跟读  自然习得

Roleplay----故事表演  体验语境

Retell ------复述故事  提高表达

Recite-------背诵故事  积累语言

Review-------及时复习  巩固知识

Record-------课后录音  检测效果

Recreate-----创造学习  发散思维

Rewrite------仿写故事  培养能力

Reflection---及时反馈  提高教学

阅读教学需要以读为本,在进行大量的语言输入之后,学生通过读、背、复述等方式进行更多的语言输出。例如我会让学生阅读后回去录音,然后在课上进行模仿大赛,看谁录的最像原声调,评选星级“朗读小明星”;有时候会根据短文主题,让孩子动手做手工,然后在课堂上展示;在课堂评价方面,我采用了家校联系手册的形成性评价,帮助孩子培养阅读习惯……这些形式不仅让学生巩固了学习效果,更为主要的是让学生始终保持积极的状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促进了能力的发展。

 

四、结 

大半年的摸索实践证明,阅读教学使学生身心愉悦,课堂教学生动活泼。让学生在一种新鲜、有趣、活跃的教学气氛中学习英语。学生学得主动,学得有效,课堂也随之增色不少。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是一个渐进的复杂过程。这需要我们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实施有效阅读训练,注重阅读方法的指导与训练,突出学生在阅读教学中的主体性,继续阅读教学促进学生语言能力、品格养成、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的探索之路。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订. 英语课程标准.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2] 程晓堂 著. 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实质内涵. 课程·教材·教法. 36卷第5期,2016

[3] 王蔷 著. 核心素养背景下英语阅读教学:问题、原则、目标与路径. 英语学习, 2017

[4] 陈丽芳 著. 语篇的情境创设需关注的几个细节. 外语教学与研究, 20097

[5] 李瑞兰 著. 小学英语阅读教学浅见. 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 20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