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育才一小“好课程”实施展示活动

信息来源:育才一小 信息提供日期:2018-11-2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学校课程体系,保障和提升课程开发品质,我校于1112日—1114日开展了“好课程”实施展示活动。参与展示的11门“好课程”从整体上遵循“好课程”的基本理念,做到以学生为立场、以贴近学生生活实际为基本原则,有效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每一节“好课程”展示都结合了课程工作室和学科组的教研活动,通过观课、评课、研讨和专家报告,有效地推动了学校课程建设并推进育才一小自主课堂、生动课堂、高质量课堂的创建。

实施展示活动期间,我们邀请了南山区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银艳琳主任, 体卫艺室贾颖战主任,育才教育集团李鑫部长、张加健主任、潘丽瑜副部长,蛇口片区体育与健康教研负责人、育才四小任伟主任,蛇口片区各兄弟学校的体育教师代表,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工作人员,以及广东省骨干校长培训班的10位校长等,一同对本次“好课程”实施展示活动给予了极大关注和支持。 

以下是各“好课程”实施展示精彩瞬间:

 

王娟老师: 走进蛇口

品行与生活课程工作室的走进中国改革开放蛇口博物馆课程结合了综合实践活动课、品德与社会课程,用博物馆的直观性、专业性、生动性培植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课上邀请了当年毕业于育才一小的一位妈妈,以学生家长身份为孩子们讲解她记忆中的蛇口,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讲解,使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蛇口的过去,追寻开拓者足迹,对于传承改革创新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

 

黄彩霞老师:走进春节,感受传统

 

传统文化中蕴含的知识可谓博大精深,未来学习研究工作室的“传统节日——春节”课程从文化细节入手,利用全景平台,并通过一系列综合性、探究性活动促进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并适当融合阶段性的学科知识,增加对传统文化的再认知。

学生经历以年为主题的体验、实践、探究,走进春节,体会节日的热闹气氛。学生熟练运用全景平台制作电子书,分享对春节的认识和感受。最后黄老师现场敲起中国鼓,两位家长朋友热情参与的舞狮表演,使学生们在惊喜之余身临其境,感受传统节俗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钟海花老师:话说春联

 

以“话说春联”开展对春联的探究和学习,让学生体验欣赏春联、收集春联故事、分析春联的字词结构、学唱声律启蒙歌、自编春联等一系列活动。

钟老师利用全景平台设置了一步步的游戏学习任务,连线找上、下联,再游戏闯关摘星星补充词语,再到对对联,最后试着创作属于自己的春联,游戏学习有梯度由易到难,有挑战性又保护了孩子们的创作热情,在过程中陶冶学生热爱生活的情操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林漫萍:春节花销知多少

 

在“春节花销知多少”的实践活动中,运用数学知识解决春节花销问题,提高学生的生活情趣和理财能力。实践过程中,学生需要调动数学、信息技术、语文等学科知识,以完成春节开销预算。

课上通过小组成员的家庭角色扮演,让学生学会换位思考,参与家庭春节预算,增进

家庭成员之间的理解,学会合作与交流。

 

黄曼琪:茶席设计——茶宠

 

本课程属于综合实践活动,具有实践性、探究性、创造性等特点。茶宠,即用茶水滋养的宠物。茶宠为品茶氛围增添了乐趣与雅兴,寄托了人们美好的愿望,也反映出茶人的修养与内涵。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了解了不同茶宠造型的寓意、故事、材料,以及茶席基本元素,在开展茶席及茶宠设计活动中,提高学生的生活情趣与审美意识。

 

王艺老师:板球基础课程

 

板球基础课程是一项智力和技巧相结合的体育运动课程,集趣味性和健身为一体,具有较强的安全性、参与性、团队协作性。板球又是一项优雅的运动,被称为绅士游戏,把团队、尊重、绅士作为板球精神。

教学中学生通过学习板球基本技术,跑、跳、投、快速、准确等运动技能的锻炼,发展速度、耐力、力量、灵敏、平衡等多项身体素质。另外,通过板球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学会团队合作,互相尊重,秉承板球精神,全面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巫汉威老师:微观世界——洋葱和大葱

通过“微观世界”课程的学习,同学们使用显微镜打开了“观世界”的微层面,发现了原来不知道的许多秘密。微观世界教学兼顾全体学生需求的同时进行拓展与延伸,丰富了国家教材的内涵、内容,体现了校本和学科特色。

 

盛育莉老师:儿童综合材料绘本

儿童综合材料绘本课程是集美术、人文、科学于一体,以综合材料为媒介,美术创作为途径的综合性美术课程。本课程尝试各种工具、材料和制作过程,有利于启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学生综合材料的开发能力和环保意识。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在“造型?表现”“设计?应用”“欣赏?评述”和“综合?探索”等学习领域,丰富了视觉、触觉,获得了审美经验,形成基本的美术素养,陶冶高尚的审美情操。

 

杨逸飞老师:秋天的信

 

本课程属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具有综合性、实践性、生成性、探究性等特点。实践过程中,充分挖掘语文、美术、科学、信息技术等各学科的共通点与育人价值,实现学科知识的融合与运用。

本节课紧紧围绕“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三个维度,引领学生走近与体验大自然,运用多种形式来记录自己对自然的观察与感受。学生不仅从科学、自然的角度认识树叶,还浸润了人文情怀,通过如何延续树叶生命的探讨来激发学生对自然的热爱,对生命的尊重。

 

赵华老师:阅读悦享

 

阅读悦享课程以儿童阅读课程开发与实践为立足点,以落实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与科学、美术、音乐、信息技术等学科深度融合,开发低中高段包含经典诵读、图画书阅读、整本书阅读、实践活动等不同样态的立体式的阅读主题课程。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发现读懂绘本的金钥匙:观察封面、注意留白、关注封底等,在激发学生对于绘本的阅读兴趣的同时,提升学生的语言质量。

廖园园老师:翠鸟咕咕唱

 

本课程是一个综合音乐素养的活动性课程,主要特点是在排练合唱的过程中,不仅要注重学生在演唱过程中的演唱姿势、呼吸方法、节奏和音准等方面的训练,还要融入表演、情境、舞蹈和传统文化方面等综合艺术素养的培养。

本节课通过对《翠鸟咕咕唱》的学唱,以及听、唱、模仿等体验方式,师生合作演唱歌曲,感受轮唱和分声部合唱的魅力。课堂中提出富有挑战性的学习任务来充分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潜能,在各种音乐知识的连通、各种能力的互补中实现创造能力的提升,让学生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和满足。

 

专家报告

 

教师发展中心银艳琳主任从课程开发和教师专业发展角度为老师们做了精彩的报告。银主任强调,老师要有一种迎难而上的态度和品格,把时间用在发展自己的理念上面。二是要坚持,坚定的品格特别重要。尤其名师工作室,要有世界眼光,要看全世界在做什么。国家提出发展学生6大方面的核心素养,深圳市提出的八大素养,从这些课程里面我们都看到了。但对课程的梳理不是结束,还要找到更高层次的定位和支撑,要有创新力。深圳是创新之城,南山更是创新的高地,要看到课程的价值所在。育才一小作为改革开放的第一所学校,不仅有文化底蕴,还要传承创新,课程是学校核心的竞争力,希望我们能够攻坚克难,做出专业的好课程,团结协作,具备团队精神,希望老师们因为有专业成长而有专业的尊容。

本次“好课程”实施展示活动结合课程工作室和学科教研,对展示课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研究,老师们在积极参与的过程中提升了课程开发意识和课程素养。使教师在整体层面上领悟课程开发、设计、实施、评价等的意义和价值,在学校课程体系建设工作中起到了关键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