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守初心 担使命 为创建世界一流教育我们在努力——记育才一小2019-2020暑假教师“继续教育活动周”培训

信息来源:育才一小 信息提供日期:2019-09-0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学校坚持师资强校的办学思路,8月30日至31日,学校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新学期校本研修培训,不断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

  30日上午,王邦杰校长为全体教师带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会。此次学习会,王校长传达了《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两个文件的相关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进行了深度解读

  王校长传达了市区校长会上的精神。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长刘根平基于国内外最新形式,指出要把握“先行示范机遇,顺应教育改革大势,踏上创建世界一流教育新征程要全面提升南山教育发展能级和贡献率,为南山开启世界级创新滨海中心城区新篇章,勇当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为创建强国城市范例和尖兵贡献力量。

  王邦杰校长结合育才一小的发展状况指出,创建世界一流教育需要一流的学校,育才一小从历史发展和地理位置来看,都要勇当教育改革尖兵。育才一小全体同仁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在全球化的视野下,争创世界一流的学校,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提出的要求。他指出,学校新学期要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强化课堂主阵地作业,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按照“四有好教师”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深化关键领域改革,为提高教育质量创造条件。同时,王校提出了本学期几项重点工作:强化平安校园建设,优化班级团队建设,搭建教师学习平台,推进课程建设创新。

   

 

  30日下午,南山区委党校调研员、教授,深圳市两学一做讲师团成员梁宏校长为我们带来了以《粤港澳大湾区与青年建功立业》为主题的讲座。在讲座中,梁宏校长向我们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构建的历史背景、现状及发展机遇,并对粤港澳的未来进行了展望。梁校长认为,深圳作为大湾区的核心地将发挥着重要的战略作用,随着《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出台,更是将深圳这座城市推到了世界和历史面前。作为一线教师,能生活和工作在这样的城市、地区应该倍感荣幸。梁校长进一步提出,我们作为一名教师,需要艰苦奋斗、不断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做好自己本岗位的工作,并且勇于创新。最重要的是,要有家国情怀,要把小我融入到社会发展浪潮中,这样才能有更好的发展,才能成就小我梦想,成就伟大时代。

  

  31日上午,深圳市南山区育才三小数学教师刘占双主任为我们带来了以《为学勿萌老态,做人须具童心——回眸我的专业成长历程》为主题的讲座。刘占双老师是正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兼职教授,南山区首届精英教师。刘占双老师向我们分享了他从一名普通教师走向特级、正高级教师的奋斗钻研之路,他提出在教学工作中,要爱学生、上好课、做科研,以开课为契机磨炼自己,以名师为目标提升自己,以科研为动力超越自己。刘占双老师还向我们介绍了他的工作室和他参加“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的收获与心得,向我们分享“当你把工作看作一种任务时,生活变得奴役;当你把工作看作一种快乐时,生活变得美好”的工作态度,让老师们都默默地有了对工作的新期望。

  

  上个学年,我校梁淑珍老师作为南山区第三届精英教师,肩负区教育局促进南北优质均衡的使命,被派往塘朗小学支教一年梁老师就她在塘朗小学的教学经历进行了以“南北融合,共享发展”为主题的分享。梁老师充分发挥组织教研、示范引领的作用,在塘朗小学的英语科组中带领团队备课、教研,并且亲自上示范课和同课异构,带领团队自主参与、自主发展,向塘朗小学介绍了我校英语科组的教研方式,并塘朗小学的老师们一起举办了英语节,参加了课本剧比赛等。梁老师认真负责的专业态度和专业能力得到了塘朗小学领导、老师们的一致赞赏,这也为育才一小增添了新的荣耀,将育才一小的文化传播出去,为南山区优质均衡做出了一份贡献。

     

  31日下午,深圳育才中学教科室主任、南山区中学生物教研员、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广东省特级教师,中学正高级教师夏献平老师为我们送上了以《教师专业成长和核心素养——我与育才中学同成长》为题的讲座。夏主任用智慧而亲切的话语向我们讲述了他在育才的成长故事,他说作为教师要有问题意识,在平时的工作中要从寻找问题出发,研究离不开问题,教师要在互动中发现问题、在调查中发现问题、在教学中发现问题,而从文本分析中发现问题的五个方面展开来讲,就是要注重思考与研究、积累与沉淀。夏主任提醒我们要走适合自己的路,以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要多反思,每个人的教学都有值得改进的地方;要立足课堂,落实课标要求,积极研究,并及时把自己的教研形成论文,寻求做更好的自己。

  

  为期两天的培训有力促进了教师们的专业发展,老师们纷纷表示将把所学所获用于实践,树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质量观,怀揣饱满的工作热情,用实际行动来谱写育才一小新华章。

   

  教师学习感言

   

  张海燕

  教师的成长离不开课堂,刘占双特级教师在专业成长路上以开课为契机磨练自己坚持勤学苦练,积极参加比赛,对课堂的每一个环节进行深入思考。今天的我,还处在探索的成长历程中,虽参加过校级公开课、区优秀课例,但是对课不够、没有进行反思总结,因此在教学中还会出现对重难点把握不足、教在学先等问题。在接下来的教学,我认为对常规课堂要多、对各类比赛要多参与,在磕磕碰碰中夯实自己的教育教学基本功。

   

  黄莹莹

  在新学期开学初,学校为全体教职工们精心安排了内容丰富的讲座,一天的学习令人收获满满。

  一大早来到电教室,看见行政老师们正在调试投影、话筒,用心至极,不由让我感受到学校认真务实的校风。首先,刘占双老师从暑期回顾开始了今天的讲座,他以个人亲身经历为例,讲述了他对如何上好一节课”这一问题的认识。刘老师的讲解细致入微干货满满,真是一场知识的盛宴。然后,梁淑珍老师用亲切和蔼的语言将她在塘朗小学的支教经历娓娓道来,让人收益颇丰接着,张工对学校信息平台进行讲解,讲解得精确细致,拨云见雾,让我对信息平台的功能和使用有了更新更全面的认识。下午,认真聆听了夏特的讲座,整场讲座生动震撼,让人别开生面肃然起敬。最后,陈校的总结句句经典,让我经历了一次精神的洗礼,受益匪浅。

  度过了充实而丰富的一天,马上要迎来这学期的开学季,我将和全校老师们一起带着使命感、幸福感砥砺前行。

   

  朱培培

  通过聆听三位老师的讲座,深刻认识到了各位大家的教育智慧。刘占双老师说专业成长没有捷径,唯有坚持勤学苦练”刘老师的这句话对我触动很大作为一名半路出家的新岗语文教师,要想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所建树,必须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于细微处见文章。抬头仰望天空的同时,更要脚踏实地

   

  黄珊    

      在新学期即将来临之际,我校领导邀请刘占双和夏献平两位特级教师为育才一小的全体教师进行了一场教师专业成长的培训。两位老师各自分享了他们在教育路上的所作所为和所思所想,这对作为新教师的我来说真是雪中送炭。

       刘占双老师结合教学实例讲述了他从教以来的一些感悟。他说,做教育就是要做到三点一是要爱学生,二是要上好课,三是做科研。首先,教师要爱每一位学生,只有发自内心地去爱学生,才能实施真正的教育。其次,上好课是教师的基本素养,我们不仅要授学生以鱼,还要授学生以渔,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和能力。最后,教师还需要不断学习,勤观察多思考,做一名研究型教师。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要以开课为契机来磨练自己,以名师为目标来提升自己,以科研为动力来超越自己。刘老师利用教学中的实际例子,给我们讲解了上好一节课几点要求:1.把握教学的方向:关注深度学习,落实核心素养;2.精心设计内容:把握教材,学情分析;3.想好课前谈话:趣味性,艺术性,思考性;4.精选导入方式:创设情境,复习引入;5.新课关注体验。刘老师的分享都是纯干货,让我们收获满满。在夏献平老师的分享中,我体会到要成为一名研究型教师的关键是对问题要具有较强的敏感性,研究离不开问题,教师要学会在互动中、调查中、教学中、文本分析中去发现问题。在教学中,慢慢地形成及时表达的习惯,勤阅读勤反思,阅读+反思=进步。

     最后,特别感谢校领导组织的这次活动,也感谢刘老师和夏老师的精彩分享,期待以后有更多这样学习的机会。

  段雪婷

       今天听了上课老师的讲座,收获很多,不仅有情怀,还有方法。作为新教师,最重要的是站稳课堂,讲座中关于如何上一节好课,给我们指引了方向。在讲座中也看到了育才人的教育情怀、教育信仰,有这样的前辈,作为后辈更应该不断努力向前辈看齐。新的学期即将开始,希望自己能在南山这片热土上发光发热,不忘自己的教育初心。

   

  黎麦琪

  今日培训听了多位优秀教师的分享,干货满满,收获多多!其中刘占双老师关于导入方式的分享让我记忆犹新。在《长方体的认识》中,以拍掌这个小动作引入相对”、“相交”两个概念不仅避免了浅层的情景导入,贯穿关键知识,由浅入深,化难为易。在教研方面,对于我们新教师来说可能参与一个大的课题比较难,但是科研意识却不能忘记,它应该伴随着我们的成长,这种“实践+理论”的科学方法可以加快我们的成长脚步。例如,我们在上完一节课后,可以将这节课的成功之处和不足、困惑记录下来,方便我们从中总结经验。当然,我们的不足之处要通过教育专著或者向专家、老教师请教解决。教师做科研,就应在问题进行反思后,再进行梳理专题探索,提炼后将问题变成课题研究。刘老师为我们新教师从事课题研究提供了明确的方向,以问题入手,以小见大,小题大做!

   

  黄燕琪

  今天听了两位正高级特级教师的经验分享之后,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与体会。以前我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应该上好每一节课。可是在听了刘占双老师的分享之后,我才意识到原来作为一名教师,还应该去做科研,运用规范的研究方法来解决在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刘老师还提到要以名师为目标来提升自己,利用好每一节课来磨练自己,这样在上公开课的时候才能得心应手。刘老师还分享了一些课堂的导入方式,示范了怎样的导入方式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此外,夏献平老师的分享让我意识到教师应该注重核心素养,注重全方位的发展,多通过参加比赛来提升自己的教研水平。通过这次的分享会,我意识到自己在教学方面还存在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也会把学到的方法应用到教学中,逐步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刘汝峰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书者必须先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示范。教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更高的素质,而师德就是教师很重要的素质,是教师的灵魂。师德不仅是对教师个人行为的规范要求,而且也是教育学生的重要手段,起着以身立教的作用。为一名新任教师,我会以身作则,成为学生学习的典范,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育和影响学生。

   

  徐烨

  教师应该必备五心:爱心、恒心、匠心、童心、耐心,刘老师在分享中着重为我们阐释了童心匠心的内涵。因为有童心,刘老师在讲座中多次提到了教师讲课的趣味性问题。用趣味吸引学生,让学生乐意并且主动深入学习,使学习真正发生。因为有匠心,刘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地思考、磨炼,以科研为动力,尝试去超越自己。教师本就应该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通过读书学习充实自己、提高技能。原地踏步终会被时代淘汰,成功没有捷径,唯有勤学苦练才能练就真本领。作为一名新教师,我想,我在拥有激情与梦想的同时,更应该踏实学习,认真走稳每一步。

   

  李昌林

  很有幸刚进入一小这个大家庭就能参加教师的继续教育培训。今天的讲座十分精彩,让我看到了育才老一辈榜样教师所达到的高度,其中,让我感触特别深的是刘占双老师的几句话,“以开课为契机磨炼自己”,“‘磨课’是青年教师必修的功课”,“以名师为目标,提升自己”,“以科研为动力超越自己”,这几句话说得太好了,作为一名新手老师,如何上好自己的第一节课,如何提升个人的课堂教学能力,这十分值得我们细细思考、慢慢摸索。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不光要上好自己的课,做好教学工作,还应向科研发出挑战,不断挑战自己,永攀高峰!

  前路漫漫,道阻且长,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