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共建共享促交流 爱心捐赠暖童心 ——育才一小教师赴连平隆街镇中心小学开展交流帮扶活动

信息来源:育才一小 信息提供日期:2022-06-0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共建共享促交流 爱心捐赠暖童心
——育才一小教师赴连平隆街镇中心小学开展交流帮扶活动

夏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在这百花争艳、鸟语蝉鸣的夏日里,我们相聚在河源市连平县隆街镇中心小学。

62日,我校黄国雄主任带领高振宏、刘诗琦、韦三华三位骨干教师,满载爱心,来到时时牵挂的隆街镇中心小学开展对口帮扶交流送课活动。隆街镇中心小学叶校长带领全体语文老师、科学老师、班主任参加了此次活动





育才一小领导、老师与隆街中心小学领导、老师合影


、授课教师展风采

第一节课是来自刘诗琦老师的语文课——《青蛙卖泥塘》,这是一篇有趣的童话故事。在教学过程中,刘老师通过一张特别的“通知单”很快将孩子们带入到课文的情境中,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接着,带领孩子们通过观察生字的造字方法来识记生字,又巧妙地利用读儿歌的方式复习了要认识的词语,让孩子们轻松跨过字词关。在指导孩子们朗读课文时,采用滚雪球读、男女生读、分角色表演读等多种朗读方式,教会孩子们朗读课文的方法和技巧。在语用和思维训练中,鼓励孩子们大胆发挥想象,试着仿照句式用自己的话说一说,充分锻炼了孩子们的说话能力。最后,联系生活,渗透德育教育,让孩子们明白勤劳可以创造美好生活的道理。刘老师教态亲切自然,课堂气氛活跃,为孩子们呈现了一堂精彩的语文课,得到了隆街中心小学师生的一致好评。

刘诗琦老师语文课——《青蛙卖泥塘》


第二节课是来自韦三华老师的科学课——《热在金属中的传递》。以喝热汤时勺子烫手这样的生活现象为切入点,一步步引导学生经历预测-设计实验-实验探究-分析现象-得出结论的过程,从而完成对金属中的热传递方式的探索。利用实验单为学生的学习搭建支架,使学生能通过直观的图画,加以辅助说明的文字,让自己的思维“可视化”。课堂上,韦老师不断鼓励着还有些拘谨的学生,并且展示模范学生的作品,学生们很快投入到科学的探索氛围中。在这节课堂中,隆街中心小学的学生们的科学热情彻底被点燃,不仅在课后积极帮忙收拾实验材料,甚至还对韦老师发出了“希望您下次还来”的邀请。


韦三华老师科学课——《热在金属中的传递》

 

二、教研交流,共促成长

听课结束后,各学科组分别开展了教研交流活动。大家各抒己见,谈感受,谈收获,谈体会,分享好的经验和做法。老师们认真聆听,虚心学习,真诚交流,同时也积极发表了自己的教学见解。老师们以课论道,切磋琢磨,启人心智,引人深思。

 

刘诗琦老师与隆街小学语文组老师教学交流



韦三华老师与隆街小学科学组老师教学交流


三、爱心捐赠,经验分享

下午220分,育才一小援助隆街中心小学教学物资捐赠仪式在隆街小学阶梯教室举行。黄国雄主任将本次捐赠的三台电脑和我校五年级师生爱心义卖活动所捐赠的善款交到隆街中心小学叶校长手中,为隆街中心小学教育教学、教师物资保障再尽绵薄之力。随后,叶校长对育才一小此次的捐赠活动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说,回顾两校日益深厚的情谊,互学互助,教育教学活动扎实开展;两校共谋发展,学校办学质量共同提升。他希望两校继续携手,再续深厚友谊,共创美好明天!


黄国雄主任与隆街中心小学叶校长

 

最后,来自我校的优秀骨干教师高振宏与隆街小学的所有班主任老师进行了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高振宏老师声情并茂、毫无保留地为大家分享了他在语文教学和班级管理中的经验与方法。在语文教学中,高老师分享了他的六个小锦囊。锦囊一、提前准备,《预习+课堂本》。锦囊二、明确预习,规范要求。锦囊三、合理利用,早读午读。锦囊四、学会观察,日记循环。锦囊五、培养兴趣,阅享阅读。锦囊六、学会分享,家校合力。在班级管理中,高老师分享了三个小方法。即:嘴勤、手勤、脚勤。最后,高振宏老师用亚里士多德的一句话结束了他的分享:教育的根是苦的,但果实是甜的。高老师的分享体现了他卓越的教育智慧和对学生真切的热爱。活动现场气氛轻松活跃,为班主任搭建了相互学习、交流、借鉴的平台。高老师的分享也给隆街小学的班主任工作带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高振宏老师分享班主任经验

 

快乐的分享,是经验收获的源泉。爱心的捐赠,是深情厚谊的延绵。本次育才一小与隆街中心小学开展对口帮扶交流送课活动,再一次为城乡学校相互交流搭建了桥梁,进一步加强了两校的教育合作。希望两校携手并肩,与时俱进,共同推动两校工作再上新台阶!